header-photo

我是一个2006 SPM华语科得B3的学生,今年22岁,就读加拿大卑诗大学 三年级心理学
如果奖学金是你最大的忧虑。我可以告诉你,我华语得B3,但我还是拿到了奖学金

如果你对自己的前途和华文都有兴趣, 那请你继续读完整篇文章

一直以来國民型中学生必须考华语是个不成文的传统。
所谓传統是指历史沿传而來的思想,道德,制度和習慣。
传統是个无形的规范。换句话说,传统是个无形中造就我们的虚体。
一旦传统被改变了, 我们对自己的定义也必须要因此而转变。

我也曾和你一样在教室的窗前,凝视着四季都没有什么变化的校园,心里想着自己的前途,盘算着下一步该怎么走。

在这考华文与否的课题上我也确实徘徊过
面对最近的这个话题,我觉得说没有任何一方是错的。
我尊重华教的立场,同时也明白考生有决择的自由。
错的是现今的教育制度和考生心态

我想说
现今许多学生连正课时间都显得漫不经心,试问抛弃华文后他们还会尊重华语课的存在吗?
你可以不报考华语,但你不能放弃华文
毕竟华文是我们的根,也是华教最宝贵的资产,
放弃华文,更是华人华社绝对不能退却的防线
大门开了,小门还守得住吗?


我想说
如果你说拿华语科是赌上了你的前途
那我必须这样子告诉你,你舍弃华文是赌上了华教,国中,华社和你的民族
当你面前有阻碍时,应该做的并不是就此停步
而是绕道而行直到达到目标为止。
写到这里,我希望你们明白华文和华语的差别
华语仅是华文的其中一部分, 我希望的是华人们都会尊重和爱惜华文。

我想说
当你想说出你心理感受但却因为自己文字造诣的局限而无从表达憋了老半天的时候,
能怪的,也只有当年那一个鲁莽的决定。
我不敢说我是个对华文很有热忱的学生,
可是在异乡留学,我依旧不放弃任何一个能学华文的机会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留学生
正因为这份平凡, 我选择了用我这一份力量去传承自己的文化。


我想说
如果最终的胜利是因为途中舍弃了一些难关,那这一种胜利我宁可不要
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若人只会惧怕痛苦,惧怕种种疾病,惧怕不测的事情,惧怕失败和危险,他活着是为了什么呢?现在的我依然很光荣地告诉别人说我华语没拿A, 因为我爱我的母语。虽然他在我成绩单上加了一个B,但是对我来说在成绩单上的那个"Bahasa Cina"印字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说
当你要为华人争取权力却不知如何说华语时,那才是真正的悲剧。
如果是为了分数而考试,那不如不考
如果是为了奖学金而读书,那不如不读
如果是为了跟风而不选考华语科,那不如回家耕田算了。

最后我还想说,
如果母语教育没有放弃你们,你们就不应放弃自己
报考与否我不在乎,因为那是你们的前途。
重要的是要三思而后行,别让自己作出一个后悔莫及的决定。
如果在受教中途迷失了,要切记千万不能迷失自己

送上一句“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 与大家共勉之

0 shell(s):